教学管理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学校召开201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0-4-28  供稿部门:教务处  浏览: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实际需求,对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过程的总体设计,是实施人才培养和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2017年教育部职成司组织起草了《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公示353个高职院专业教学标准参考讨论稿(2018修订稿)。在此基础上联院于今年启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参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各个专业协作委员会的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均已修订。在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我校于1月15日启动2019级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周梅芳副校长、系部主任和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修订启动会,会议由教务处王立文主任主持。

    参照相关文件,2019级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体系构建、公共基础课占比、德育课程设置以及方案体例格式等方面均较往年有较大调整,专业课程设置体现“三平台”(公共基础课程平台、专业群课程平台、专业课程平台)和“三模块”(专业方向课模块、选修课模块,素质拓展模块)等要求。各专业带头人在启动会上认真研读了教育部和联院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最新规定,并结合我校具体情况开展讨论调整。考虑到我校现行专业开设情况及专业群构建,决定由教务处编制统一格式体例,专业群负责人负责协调群内各专业的群平台课,专业带头人负责细化专业方案。启动会上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程序和时间也做出了详细规定,各系部主任和专业带头人都表示,会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修订过程中与课程负责人、教学骨干和行业企业专家多沟通,多听取各方面意见,统筹规划,科学修订。

    周梅芳副校长最后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非常严肃和谨慎的教学大事,决定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教育部高职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同,我校培养对象是初中毕业后五年制高职学生,既要加强文化课的学习,也需要兼顾专业技能课的培养,各位专业带头人要积极开展行业企业调研,听取行业专家意见,多与课程负责人交流沟通;系部主任要结合专业特色、师资、实训条件等方面统筹协调,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