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图文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8-4-26  供稿部门:图文信息中心  浏览:

    图文信息中心作为校级推进与实施教育信息化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学校的读者服务与教育信息化工作,主要包括学校图书资源建设、教育信息化硬件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教育信息化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教育信息技术服务等。

    具体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上级文件和学校党政的各项决议,在信息化建设上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负责各类信息化建设与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

    二、根据学校发展规划,拟定学校信息化发展的建设规划,并做好各建设方案的组织、规划与实施工作。

    三、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提供网络技术支持,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四、负责校园网用户接入管理和IP地址的分配和管理,负责校园网对外服务的具体工作。

    五、负责校园网的网络安全系统建设与维护工作,确保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六、根据学校软件的建设规划,及时掌握各部门的使用需求,负责落实各应用软件的实施计划,做好各应用软件的开发和优化工作,对软件的使用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七、负责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维护与技术支持,保证信息安全。

    八、负责全校数据中心和统一身分认证系统的开发与管理。

    九、负责学校中心机房的建设与管理。

    十、负责学校公共计算机房、办公用电脑、校园网络等信息化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的技术支持,协助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声像教材、为信息化教学大赛提供技术帮助。

    十二、协助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及信息化应用相关培训,提高全校师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十三、负责制定《计算机》课程标准,完成学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确保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

    十四、负责全校文献经费的使用和图书资料资产管理,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积极采集文献,进行科学管理、组织和开发利用。

    十五、建立健全图书、情报、资料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贯彻实施。

    十六、根据学校的性质和任务,积极履行教育职能,为培养具有现代信息意识、掌握一定信息检索技术的优秀的医学人才作贡献。

    十七、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采集与学校专业密切相关的各种文献信息资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形成具有本校专业特色的馆藏资源体系。

    十八、开展书刊文献外借、阅览和读者咨询工作,为读者提供各种有形无形的文献资料。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和阅读辅导。积极开展馆际协作和互借工作。

    十九、开展文献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师生的信息意识和利用文献的技能。

    二十、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交流,参加国内图书馆界的学术活动。

    二十一、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一、图文信息中心主任职责

    (一)在校长与主管副校长的领导下,全面主持图文信息中心工作。

    (二)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落实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组织制定学校工作计划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根据学校软件的建设规划,及时掌握各部门的使用需求,负责落实各应用软件的实施计划,做好各应用软件的开发、优化、升级工作,对软件的使用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五)负责制定学校网络技术和信息化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提高管理与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六)负责实施信息中心各类项目申报工作。

    (七)组织、指导、协调信息技术人员完成相应岗位工作,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处理各部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技术问题。

    (八)负责部门人员的劳动纪律、考勤、加班、值班、维护维修等工作任务安排。检查、考核本中心工作人员各项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

    (九)负责学校信息网络安全的监管工作。

    (十)根据学校规划和教学需求,提出信息化设备购置计划,编制经费预算、审核经费支出。

    (十一)负责信息中心与其它平行部门的业务协调及偶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十二)负责图书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正常地开展。

    (十三)做好上级部门交办的信息化与技术装备相关工作。

    二、信息技术组组长(兼CIO)职责

    (一)信息技术组长兼任学校首席信息官(CIO),负责本组内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根据学校的发展、图文信息中心的工作计划,拟定校园网建设计划。

    (三)按学校的规定规划管理校园网络设施。负责网络的运行、安全、策略和维护工作。

    (四)负责全校上网计算机的接入工作和IP地址的分配和管理,负责校园网对外服务的具体工作。

    (五)负责校园网的网络安全系统建设与维护工作,确保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六)负责全校数据中心和统一身分认证系统的开发与管理。

    (七)指导和督促组内人员规划布局中心机房的设备设施。

    (八)组织实施本地数据备份、数据级灾备、应用级灾备、异地灾备等工作。

    (九)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信息教学组组长职责

    (一)信息教学组组长负责本组内工作人员的日常教学管理、教科研管理工作。

    (二)负责公共机房的规划、建设、使用与管理,拟定电化教学建设计划。

    (三)负责安排计算机类课程教学计划、教材申报,制定相关的课程标准,完成学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确保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

    (四)负责计算机课程外聘老师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管理全校教学资源及网络学习平台的管理工作与技术支持。

    (六)制定现代教育技术及信息化应用相关培训,提高全校师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七)负责组织安排学校机房考试的各项事宜,包括人员安排、人员培训、监考、相关软硬件安装等工作。

    (八)负责学校电子图书资源的管理。

    (九)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软件系统管理及统计员岗位职责

    (一)根据技术标准,负责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维护与技术支持,保证信息安全。

    (二)定时监测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运行情况,保障信息正常发布,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和汇报。定时监测链接网页及公众号的技术性能和运行情况,保障链接网页及公众号的正常运行。定时监测链接站点的运行情况,发现链接不正常及时处理和汇报。

    (三)负责软件开发项目的全面设计、编码制作和内部测试的组织实施,对小型软件项目兼任系统分析工作。参与软件开发需求调研、项目可行性分析、技术可行性分析和需求分析。按批准的软件开发项目开发软件,及时与软件应用部门沟通,合理开发软件。

    (四)负责向信息技术组及时反馈软件开发中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进建议。负责开发的软件的调试,初始运行,正常运行后移交使用部门。负责开发的软件运行中发生的故障的排除工作,以及后续完善优化工作。

    (五)负责学校购买的各应用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及年度升级实施工作。

    (六)负责信息中心管辖的各事项的统计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上级部门。包括日常运维各类表格归档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工作量统计、全校电教化设备实施统计、全校网络设备设施统计、全校数字化管理系统统计等。

    (七)负责中心各类文书的收发、复印、归档工作

    (八)做好中心所属的软硬件设备及各种技术资料的收集、建档和保管工作;

    (九)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中心机房管理与信息设备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对学校各类信息化教学设备的使用推广培训工作。

    (二)负责制作相关培训配套手册或视频。

    (三)根据信息组组长布局规划,协助架设中心机房各类服务器,妥善管理各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定期巡查,发现异常及时解决,不能自行解决的,及时上报。

    (四)根据信息组组长布局规划实施校园网络,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如服务器、交换机、集线器、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的维护和管理。

    (五)完成校园网病毒防护、数据库管理及各项灾备工作。

    (六)负责数据备份工作。

    (八)负责对图文信息中心管辖的所有计算机和周边设备进行常规维护。并对计算机系统和应用环境进行全面维护。

    (九)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六、信息化运用(教职工端)岗位职责

    (一)根据现代教育技术及信息化应用培训计划,负责开展全校教师信息化培训。

    (二)协助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声像教材、为信息化教学大赛提供技术帮助。

    (三)负责为全校教师提供网络课程建设所需的各种制作工具。

    (四)参与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包括多媒体素材库、多媒体课件库、教育视频资源库、网络课程库、精品课程库等,为全校教师答疑解难。

    (五)负责全校教师信息安全知识培训。

    (六)负责学校机房管理,根据教学需要,按批准的项目对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进行安装、调试,并交付使用。

    (七)完成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信息化运用(学生端)岗位职责

    (一)负责为全校学生进行校内信息运用平台(包括但不仅限于精品课程、学习中心、课程资源库、移动学习中心、统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的操作学习培训。

    (二)负责为解答全校学生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负责为全校学生进行信息安全知识培训。

    (四)负责全校学生平台帐号及微信帐号的管理工作。

    (五)协助督导室完成学生端的线上学教工作。

    (六)负责学校机房管理,根据教学需要,按批准的项目对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进行安装、调试,并交付使用。

    (七)完成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图书采编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各类文献征订信息的发布,征集、汇总师生订阅意见和建议,提出订购目录,及时组织征订、采购各类书刊和电子文献。

    (二)负责新书验收、加工(登录、编目、盖章、打号)、整理、入库交接及报账。

    (三)负责报刊、电子出版物、过刊合订本和其它资料的分类、编目、著录、盖章、打号、移交。 (四)负责丢损文献的赔偿查价、注销及财产管理。定期汇总、上报新书数目及用款情况。

    (五)及时汇总、整理并定期在网上公布到馆新书书目等信息,及时做好读者导读工作。

    (六)整理赠阅和交换的书刊资料,处理各种书刊征订和交换信件。

    (七)负责书目数据的维护与更新。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九、图书流通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各书库及借阅室的管理与保管工作,积极开展馆际协作和互借工作。

    (二)对验收入藏和归还的图书及时上架、整理、保管。

    (三)负责图书的外借、催还、修补、预约等工作。

    (四)负责全校师生借书证办证和补办工作,负责办理全院读者离校手续和赔罚手续。

    (五)负责做好图书流通及读者借书的统计工作。

    (六)开展阅读辅导工作,对读者进行导读教育和图书馆知识教育,强化图书馆教育功能。

    (七)、负责做好图书书库及借阅室安全保卫与卫生清洁工作。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图书期刊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中文现刊的领取、验收、记到、上架。

    (二)负责接待来访读者阅览服务和管理工作。

    (三)负责办理中文期刊外借工作。

    (四)负责过期报纸期刊的补缺、装订、入库工作。

    (五)负责宣传、推荐优秀报刊文献,开展各种形式的导读活动。

    (六)负责做好读者借阅报刊资料情况的统计工作。

    (七)每日做好阅览室卫生、安全及其他管理工作,准时开放。

    (八)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