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1-12-15  供稿部门:基础部  浏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职业教育要致力于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真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这种自觉和自信的获得,首先就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月10日中午,基础部语政教研室曲直老师利用班会课这一特殊载体,借助校信息中心的直播手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的精彩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形式、传统文化在现今生活中的体现、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讲解中,曲直老师除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流变、内涵及价值外,还特别阐述了茶文化、武术文化、孝文化、国画书法、饮食文化、陶瓷文化、剪纸文化、戏曲文化和服饰文化。针对我校医护专业学生的实际学情,回顾疫情时期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能迅速凝聚了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能涌现出一批批无畏生死的勇士果敢逆行;“倾巢之下,安有完卵”的危机意识,让每一个国人都能坚守禁令,主动隔离。这都是中华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体现。最后,她结合网络时代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复杂环境给同学们再次敲响警钟,对待传统文化,一定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独立思考,批判继承”。
  本次讲座是基础部语文课堂的延伸,更是一场思政讲堂的洗礼,让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流变及其现代价值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与精神流变,感受时代脉搏,树立文化自信,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继承者、自觉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