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悦读共享 书香致远

发布日期:2022-5-31  供稿部门:工会  浏览:

  为在全校营造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怡情、学以致用的校园读书氛围,激发教职工读书热情,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教师的知识素养和人文素养, 5月29日下午,校工会举办的“书海扬帆”教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在校图书馆二楼隆重举行,基础部曹静老师担任主持人。
  活动开始,首先由工会主席谢娣向全体教职工发出全民阅读活动倡议,倡议全校教职工多读书、乐读书、读好书,让静享阅读成为健康生活方式,让共享阅读营造校园读书氛围。
  正如智利诗人聂鲁达所言“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阅读也是如此,当览毕一本书时,只有经过深思总结,书中智慧才会水落石出。活动中,13位老师畅谈自身阅读感想,其间言辞流畅、妙语频频。
首先由基础部的五位老师进行了阅读分享,兰伟秀老师推荐了《清明上河图里的中国》,书中深入浅出地再现了宋代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将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有机地联系到一起;曲直老师推荐了《蒋勋说唐诗》,作者在书中讲述了他心中最精彩的一百首唐诗,他心中最好的唐朝诗人,从文学到美学,娓娓道来;袁景波老师推荐了《贪婪的多巴胺》,书中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述多巴胺如何影响人的情绪、行为和习惯,以及如何写就人类的未来;谢冬老师推荐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这本书描写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后时期,中共组织进行土地改革期间,一个典型农村村庄土地改革过程的场景,展现了中国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踏上的光明前途;刘芳霞老师推荐了余华的《活着》,她认为本书讲述的并不是一个悲剧,它让我们看到一条生命的坚强,以及活着的强大渴望。
  接着护理系的四位老师也进行了阅读分享,刘娟老师推荐了《上帝的跳蚤》,在人类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阅读此书或许会给读者带来更多的思考,在历史进程中,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与疾病斗争的历史;黄伟老师推荐了李玫瑾的《心理抚养》,黄老师结合自身成功的育儿经验给各位青年教师传授了全新的育儿理念,让大家受益匪浅;董瑞婕老师推荐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书中通过陷入抑郁的蛤蟆先生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指出童年经历会对人格产生深刻的影响,并阐释如何在心理上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成为独立自信的人;吴立红老师推荐了《心理学入门》,这本书作者用读者耳熟能详的语言进行描述,作者力求描述和解释每一位读者在自己和朋友或熟人身上能够观察得到的过程,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有助于解决现有的“常识”问题,以便使人生活得更有意义。
  最后由行政组的四位老师进行了阅读推荐,蒋树青老师推荐了《人类简史》,该书讲述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作者试图通过该书回答人类是怎样从一种普通的动物变成世界的统治者,人类又要走向何处;陆琦老师推荐了《最后的告别》,本书让我们看到面对死亡的态度,让我们知道人应该怎样的老去、死去;吴小瑜老师推荐了《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书中告诉我们“培养自己”比培养孩子重要,言传身教胜于一切说教;李慧敏老师推荐了《追风筝的人》,作者将两个不同人生的人放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下,洞见人生和人性的复杂。
  聆听13位老师的读书分享后,参与活动的老师们踊跃发言,畅谈了参加读书沙龙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小小的纸墨空间里蕴藏着大千世界,走进书的世界,便像经历了另一番人生,品尝了另一番苦乐,体味了另一层人生思索。执书在手、快乐同行,有书香为伴,幸福即在当下。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