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

发布日期:2017-7-11  供稿部门:管理员  浏览:

    课堂教学是教师教学能力、教学经验、教学智慧、教学风格的综合体现,同时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规范的课堂教学行为、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将保障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在日常巡查和督导听课中,时有发现有些老师,主要是外聘老师、新入职的老师,因为不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而影响到课堂效果,也经常发现有一些老师淡忘课堂教学的要求,为此,依据我校教学管理文件,将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梳理后,明确如下:
    1. 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应服从学校工作安排,遵守教学管理规定,不擅自调代课。
    2. 每次上课,教师应提前进教室,认真做好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实验课要提前准备好设备、仪器、工具和材料。
    3. 教师在课堂上要衣冠整洁、仪表端庄、语言文明规范,言行举止要做学生的榜样。不得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信息。 
    4. 每次课都要有上课的起始环节。正常情况下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说“上课”,然后由值日学生或班长喊“起立”,师生互礼,学生坐下后,开始上课。
    5. 教师上课时要按规定携带以下基本教学文件,包括教材、教案或讲义。每次课前都要认真备课、并按要求撰写教案。课上注重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设施的运用,板书工整、布局合理,PPT制作条理清晰。
    6. 教师要及时了解任教班级学生的学习状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避免“满堂灌”;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教学过程流畅、完整;教学容量适当,时间安排、分配合理,作业布置量合理,课后要做好教学反思。
    7. 教师有责任对课堂进行调控,引导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完成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上。对学生在课堂上擅自讲话、玩手机、睡觉等问题行为,教师有义务和责任对学生进行提醒和劝改,必要时课后与班主任沟通。
    8. 教学中使用过程性评价,注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在学期结束前完成教师评学工作。平时,要关注学生个体之间、班级之间的学习差异性,做好课后辅导。
    9. 上课时间严禁接打电话,无特殊情况教师应站立授课;在学生做练习、测验、实验等时,积极巡视或辅导。不得无故离开教学场地(教室);不得做与本次教学无关的事。不得抽烟或酒后进课堂。
    10. 为减少对周围上课班级的干扰,应按铃声上下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下课。经教务处同意两节课连后,任课老师有责任提醒学生保持安静并加强督促和管理。
    11. 任课老师遇有突发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课时,请及时告知系部教学管理人员,便于妥善处理。
    12. 任课老师有责任关注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后按时填写教学日志。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