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毕业生诚信就业

发布日期:2020-9-18  供稿部门:招生就业处  浏览:

    诚信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基石,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迈入社会时,不但要有合格的专业技能,更强调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每年年底开始,各职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就开始奔赴各种招聘会,争取迈好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这一阵阵就业的浪潮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诚信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毕业生就业时诚信缺失的表现

     (1)求职材料弄虚作假

    作为一名求职者,求职简历必须做到真实、客观,而不是弄虚作假,心存侥幸的美化编造。毫无疑问的,优秀毕业生是供不应求的,只是通过简历就可以击败很多同学得到许多好公司的面试机会,而一些普通毕业生则相对机会较少。于是一些求职毕业生为了脱颖而出,千方百计地在自荐材料中把自己的某些能打动用人单位的方面写得淋漓尽致,不是据实写自己的真实情况,而是夸大其辞地介绍自己,有意夸大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绩,美化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更有甚者竟附上假的相关证明,还有极个别学生在准备推荐材料时伪造本来没有的获奖证书、荣誉证书、资格证书等。这些毕业生不如实填写就业推荐表及推荐材料,结果,有的用人单位一经核查,谎言就会被拆穿,就业协议自然也就被解除了。还有一些同学参加了英语和计算机的考试,在成绩还未出来的时候已经向用人单位投递了简历,就抱着侥幸的心理编造通过等级考试,还有还在预备期却说已是正式党员的同学,都认为这只是小问题,只是把该得的该有的时间提前了而已,并不算得上是编造和欺骗。但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些内心的小阴暗不及时遏制,就会被放大,变成道德的大缺失,最终遗患自己。

    (2)面试时虚夸及不正当竞争

    面试是用人单位进一步了解求职者的过程,更是选择求职者去留的关键。有些同学在面试过程中夸夸其谈,华而不实,夸大自己的能力,编造一些实习经历,吹嘘自己获得的成绩,使面试官以不真实的信息作为评价的依据。更有甚者在面试的过程中抬高自己的同时贬低其他面试者。

    (3)求职心切喜新厌旧、恶意毁约

    严峻的就业形势,使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择业目标盲目、心态浮躁,有的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同时选择几家单位,但最先同意接受并要求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的单位不一定是毕业生心目中的理想单位,于是,个别毕业生为了保底,就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然而,有一部分毕业生在与单位签协议的同时,就做好了违约的心理准备,一旦有更好的单位就会另谋高就,认为损失的也不过是几千块钱而已。很多时候在还未与前一家企业毁约的情况下,就隐瞒后来面试的公司有约在身的情况,达成口头签约的协议。

    二、就业诚信缺失造成的不良影响

    (1)有才无德,其行不远。对于学生自身来说,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不仅仅在毕业择业时造成谎言败露合约无效的恶果,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如果不诚信待人,也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获得成功。而且求职时的一再毁约无疑加大了未签约同学就业的难度,会使同学之间产生隔阂,使同学情受损。同窗情谊是这世间最美好、最无邪的感情之一,但是思想道德缺失的人总是会失去它。即使是再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与同事、与客户的交往,不诚信待人也不能赢得他人的心,诚信缺失严重的影响了个人的品行和未来发展。

    (2)毕业生违约,造成一些企业招聘工作的失败,就会给用人单位的用人计划带来较大的冲击,甚至错过了用人招聘的好时机,而影响用人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用人单位不得不重新开展招聘工作,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3)对学校而言,毕业生是学校培养的特殊产品,代表了学校的教育成果,用人单位就像是学校的合作伙伴,毕业生的失信行为不仅损害了学校的声誉,导致用人单位对学校产生信任危机,还对学校今后的就业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严重破坏了毕业生就业市场的运行秩序,妨碍了当前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所以说毕业生的诚信就业教育刻不容缓。

    三、毕业生诚信就业的重要性

    学生个人应该增强诚信意识,认识到诚信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在就业过程中严格自我要求,处处以诚实守信来规范自己。诚信缺失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很多时候会触犯法律。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法律意识,意识到不诚信行为可能会违反法律法规,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深刻的认识诚信缺失会产生的不良后果,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形成积极慎重、诚信守约的意识。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