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廉文荐读:信仰铸就不朽——从《风筝》热播说开去

发布日期:2018-6-6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浏览:

    一部谍战剧,火了新年的荧屏。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风筝》,如今依然是各大视频网站的点播热门,人们为其反映的地下战场波诡云谲而感叹连连,为主人公的安危冷暖而牵肠挂肚。其实,现实往往比艺术更残酷、更传奇、更精彩。

    在党的历史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曾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与敌浴血厮杀,却战斗在敌人的心脏,在长夜里守望着心中的信仰,用忠诚谱写生命的诗篇,化为粒粒火种,燃烧自己,催生共和国的日出。如“龙潭三杰”的钱壮飞、李克农、胡底,如被毛泽东誉为“一个人能顶几个师”的熊向晖,蛰伏于敌之要害机关,巧妙送出重大情报,为中国革命屡建奇功。或如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军中将何基沣、张克侠,潜龙在渊,一朝接到组织命令,则飞龙在天,率部战场起义,动摇敌军防线,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或如为和平解放北平立下头功的傅冬菊,架起党中央与傅作义沟通的桥梁,使北平这座古都得以保存,免遭涂炭。

    他们的故事成就不朽的传奇。然而,传奇绝不浪漫,更多地意味着牺牲。

    这牺牲,意味着在生与死的选择面前,义无反顾,舍生取义,慷慨赴死。如打入敌特务首脑机关军统,建立地下党支部、构建“红色电台”,最后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的张露萍等七名烈士。如为保护党的机密文件,怀抱被敌击中的两岁孩子决然蹈海的董健民、钟琪夫妇。

    这牺牲,意味着要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隐蔽战线的特殊性、复杂性、残酷性,使他们时刻都必须是伪装者,盘桓于龙潭虎穴,周旋于灯红酒绿,时刻要提防被敌人发现,时刻都面临死亡威胁,如履薄冰、步步惊心,静静等待被组织“激活”的那一刻。

    这牺牲,意味着不能轰轰烈烈,甚至要“沉默是金”。被历史记住的只有少数人,更多的人,成,则隐姓埋名,消失在芸芸众生之中,并不能将功绩镌刻在历史丰碑上;败,则意味着牺牲的时候到了。他们或许有更加曲折传奇、动人心魄的故事,但这些故事可能连同他们的名字一道,湮没在尘封的历史中,无人知晓。

    这牺牲,还意味着忍辱负重,委屈事敌,周旋待机,甚至要遭受自己同志的误会,或因各种原因而蒙冤。

    “成败何足论,英雄自有真”。他们之所以成为大智大勇、大忠大义的传奇,是因为他们为主义而来,为信仰而战,为理想献身。“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因为心中有信仰,他们把忠诚扛在肩上,不避艰险、不惧牺牲,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成为对敌斗争的利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正因为心中有信仰,他们的忠诚无比纯粹,身处险境而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正因为心中有信仰,他们坦然面对生死,“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笑看风萧水寒,旌霜履血,别亲离子而赴水火。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此不懈奋斗。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

    在和平年代,对理想信念的检验,虽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点也不比战争年代的考验来得简单。“本立而道生”,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才能练就抵御各种诱惑、风险和考验的金刚不坏之身。

    为什么江山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英雄的背影渐渐隐没,但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荐自2018年1月1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王青)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