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全员育人实施方案(2017版)

发布日期:2017-6-27  供稿部门:管理员  浏览:

“全员育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标准(试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改进和加强五年制高职学生德育与思想教育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创新具有我校特点的德育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模式,提升德育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营造优美的育人氛围,树立良好的校风,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思想,宏扬高尚的师德风范,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特制定本方案。

  • 指导思想

     “全员育人”的基本理念集中体现在树立“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全心参与”的大德育观方面。“全员育人”的理念就是要求学校要根据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职业学校学生的特殊性,整合德育资源,疏通德育渠道,更新德育内容,建立健全学校统一领导、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人人承担育人任务、堂堂渗透育人内容、时时蕴含育人理念、事事体现育人作用”的良好格局。

二、工作目标

1、制定“全员育人”的管理机制

建立一支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素质过硬的德育队伍,制定出切合学校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方案,形成德育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职能部门直接抓,全体教工一起抓”的管理机制。

2、推行 “一岗双责”的教育职能

落实全体教职工“一岗双责”的职能,真正达到“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要求,让学生在课堂之外的生活空间都能得到教师的成长指导,改变以往德育工作主要由学校职能科室和班主任承担的缺陷,增强了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德育环境。

3、实施“专业特色”的分层德育

生源的复杂性和综合素质的参差不齐,决定了职业学校需要在“全员育人”中实施分类、分层教育。针对不同的个体,结合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学生的成长需求,凸显不同的专业特色,科学合理地设置德育内容和实施措施,有所侧重、有所差别、循序渐进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三、实施内容与形式

1、学校领导联系年级制度

每名学校领导负责联系一个年级。学校领导积极参与,以身作则,切实做好“五个一”,即:每学年,开一次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一次课,了解学生上课、教师任课情况;走访一次学生宿舍,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倾听学生的心声;走访一次食堂,了解食堂饭菜价格、服务质量、卫生状况等;参加一次主题班会,加强师生沟通和交流,增进感情。(见附件1)

2、职能处室、教研室联系班级制度

开展职能处室与班级挂钩活动,切实做好“五个一”,即:每学年作一次讲座,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一次座谈会,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主持或参加一次班级主题活动,加强师生感情交流;每学期走访一次学生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联系该班级的一名特殊学生(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或有行为、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挂钩活动。(见附件2)

3、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

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和培养目标要求,对所联系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切实做好“五个一”,即:成为至少一位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生思想上进行引导、学业上进行辅导、心理上进行疏导、生活上进行指导;全面了解该生情况并进行一次深入的沟通谈话;每学年,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或岗位特点主持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关键能力的培养;指导或参加一次学生课外活动或社团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与学生进行一次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交流,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通过“五个一”活动,使每位教职员工都能在全员育人活动中,看到学生成长,享受到育人成果。(见附件3)

  • 考核评价

每年将综合量化评价工作成效,纳入部门和个人的年终考核,并作为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见附件4)

 

附件1:学校领导联系年级工作记录本

附件2:职能处室、教研室联系班级工作记录本

附件3:教职员工联系学生工作记录本

附件4:2017年全员育人活动定向联系表

 

下载文件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