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我校携手梅村高中探索朋辈教育

发布日期:2019-5-26  供稿部门:学工处  浏览:

    2019年5月16日,我校师生一行二十余人前往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进入高二每个班级,开展应急救护朋辈教育。为了这次我校和梅村高中开展融合教育的有益探索,我校精心选拔出16名优秀学生,包括各级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参加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应急救护比赛一、二等奖的选手以及全面发展的学生会干部和团干部。

    同学们接到任务后,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备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与备课的同学们一遍遍观看教学录像,向老师们请教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小老师戴杰同学感慨,原来老师们平时给我们上好一节课,要做这么多准备工作啊!

    老师们提醒大家,第一次进入陌生的环境上课,先要带动气氛,流畅地导入新课——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场,就是顺利上课的开始。同学们就导入环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番商量后,大家决定采用去年禁毒防艾同伴教育中的经典游戏——《野火》作为开场,在同龄人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

    气氛热烈的开场活动之后,梅村高中高二的同学们很快和小老师熟悉了起来。同辈人之间相同或相近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人生经历,让同辈人做同辈人的教育工作,会收到其他人无法替代的效果。同学们围在小老师身边,认真学习,争先恐后,跃跃欲试。一节课的时间过得很快,铃声再次响起,伴随的还有阵阵掌声。下课好几分钟了,还有几个班级的小老师没能离开教室,原来现场气氛太热烈,有的小老师还想多教一些技巧给同学们,有的班级还“缠”着小老师再教一遍,甚至有的班级压根没人留意到已经下课了……

    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学生看到了梅村高中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他们的勇于实践乐于尝试,是值得我们这些同龄人学习的。同学们也体会到,如何把知识和技能深入浅出地教授给学生,其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能把自己勤学苦练的技能教会更多人,并受到梅村高中同龄人的肯定,他们感到很自豪。未来,自己有责任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教授给更多人。随后,卫校师生还给梅村高中高一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专业的急救护理知识讲座,让他们对急救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通过和梅村高中尝试开展融合教育,我校正积极探索在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间开展朋辈辅导的新模式,让我们的学生体会社会对于职业技能的需求和尊重,让学生在实践中领悟作为新时代青年担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