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 暂无图片
专题链接more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发布日期:2017-7-11  供稿部门:管理员  浏览:

情绪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我们每个人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就学会了基本的情绪,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丰富,我们的情绪也在逐渐的产生分化,而情绪除了表达信息之外,还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

小李这几天因为考试没考好,心理很难受,他一直责怪自己平时不够用功,考前没好好准备,考试的时候没仔细看,他觉得自己不是一块念书的料,自己比别人差,越想越灰心,整天垂头丧气,一个人躲在角落,心情很沮丧。

小红和小王是好朋友,平时关系很好。但是一次开玩笑的时候,小红开玩笑开的过了头,结果虽然过后她诚恳的向小王道了歉,但是小王心里总是有个疙瘩,感觉自己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和小红亲密无间了。

小东的学习成绩不好,不喜欢上课,经常逃课去网吧玩游戏。父母经常教育他,希望他专心读书,将来能凭自己的本领自食其力。但是,小东总是嫌父母啰嗦,一听到父母教育他就忍不住与他们争吵。随着年龄的长大,这种争吵也逐渐升级,甚至动手打了母亲,令父母很伤心。
    上面三个故事中呈现出来的是某些同学对情绪的态度与处理方式,比较有代表性。有些人在面对情绪时,完全被情绪所控制,当负面情绪产生时,就任由情绪牵制他们的一切思想、感受和行为。影响层面小一点的包括个人心情不愉快、生活功能受到限制;影响层面广泛一点的包括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更严重的是他们可能因一时冲动,做出严重的举动,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后悔莫及。那么我们怎么调节和控制我们的情绪呢?

  • 调节期望值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自己的能力和生活有过高的目标。一旦自己的目标不能实现,他们就会产生失望和沮丧的情绪。觉得自己真是能力差透了,干什么都干不了,于是整天自怨自艾,悲伤度日;或者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别人,从而产生怨恨心理。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出现在我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上。只要适当的调低我们的目标值,我们就能得偿所愿,树立起自信。

那么什么样的目标是比较合理的目标呢?一般来说那些高出自己的能力,而自己通过不断的努力又能够实现的目标是比较合理的目标。过高的目标只会打击我们的自信心,而过低的目标很难激发我们努力的情绪。如果目标比较大,一时之间难以实现,也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设立分阶段的目标,把目标细化,阶段化,这样实施起来难度就要好很多。

  • 自我暗示

有些同学情绪一旦上来了,就不管不顾,很难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绪,结果等平静下来了才发现已经造成了不好的结果。所以一旦知道自己是这种情况,就要不断的审视自己,告诉自己遇事要淡定,甚至在自己情绪不能控制的时候,强迫自己转移注意力,等过后再来解决目前的问题。而对于那些自信心不足,比较容易怯场的同学来说,除了准备充分,更加要告诉自己,不断的鼓励自己“不要慌,我准备的已经很充分了,只要按照平时准备的去做,我一定可以成功的。”

  • 改变认知评价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有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情绪,差别就在于人们怎么去看待这件事情。有些人认为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能力等内在因素,而伴随着这样的认知评价,往往是自信心的丧失。如果有人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为意外,或者说外界因素的干扰,那么至少你就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你心里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次运气不好而已,大不了下次再努力就是了”。

或者我们可以换位思考,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惨了,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看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困难人群,这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自己还是属于比较幸运的,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自怨自艾,把目光放远一点,你就不会那么狭隘。

  • 适当转移

当我们的情绪无法控制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选择适当的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说找好朋友聊一聊,听听别人的意见;或者去看一场电影,看一本书。暂时将自己的烦恼放在一边,等情绪过去了,等头脑冷静了再来考虑让自己烦恼的问题,可以让自己能够理智的解决这些。

  • 合理宣泄

每个人都有不良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就像心理的垃圾,长期堆积在心里就会产生情绪毒素,时间长了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当我们产生了情绪的垃圾一定要及时的宣泄出去,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跑步,游泳来放松自己,也可以通过听音乐来放松舒缓自己的神经,每个人可以采用的方法也许是不一样的,但是只要能让自己放松就是好的方法。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光路305号
箱:bgs@wx-wx.com.cn
真:0510-85213463
编:21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