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2.助产专业

发布日期:2018-1-18  供稿部门:管理员

一、专业特色

助产专业是一个协助新生命诞生的专业,我国目前助产人力资源匮乏,特别是高层次助产人才匮乏。我校在80年代曾开设三年制助产专业,后并入护理专业(助产方向)。为适应国家社区妇幼卫生保健事业发展的需要,提高人口素质和基层妇幼保健水平,于2016年再次开设五年一贯制的大专层次高职助产专业。

二、专业信息

1.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助产专业/620202

2.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

全日制专科层次

3.招生对象及学制

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学制:五年一贯制 

三、培养目标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技能为本位,培养掌握助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指导和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产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妇幼保健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 职业面向

主要在各级医疗、妇幼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助产、母婴保健等工作,也可以在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妇幼工作部门,孕妇学校、月嫂培训中心等社区家政服务机构工作。

五、主干课程

助产入门、人体解剖组织学、生理学、病原生物与免疫、生物化学、人体病理基础、用药护理、卫生保健、中医护理、基础护理技术、健康评估、助产学、妇科护理、儿童护理、成人护理、精神病护理、危急症护理等。

六、实践环节

岗位认知、教学实践与见习以及护理、助产综合实训等专业技能实践6周,毕业轮岗实习约40周。

七、实训条件

校内建立有仿真职业环境的实训基地。设有医学基础实验、基础护理实训和专科护理实训三大中心,内设模拟产房、新生儿沐浴、妇科实训室、重症监护病房、心肺复苏技能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等,拥有分娩机转示教模型、孕妇产科检查模拟人、新生儿复苏气囊、分娩综合技能训练模型、新生儿复苏辐射台、新生儿沐浴设备、难产示教训练模型等。校外实训基地主要为具有助产带教能力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和妇幼专科医院。学校有完善的教学实习管理组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八、考级考证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育婴师资格考试、全国医护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毕业后可参加助产士执业资格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