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学历教育

南京医科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接本)介绍

发布日期:2021-9-2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其他学业证书。”自学考试“专接本”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普通高校中开展的,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在基本完成专科阶段教育的基础上,接读自学考试本科教育的一种学习形式,简称“专接本”。列入国家计划并经省、市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各类专科学校在籍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由专科学校在主考学校的指导下组织辅导,参加自学考试,可在专科毕业后一年完成本科教育的学习,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规定者还可申请学士学位。

一、招生对象

列入国家计划,经省、市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三年制专科和五年一贯制高职学校的规定学制最后一年的护理学专业、药学专业在籍学生;报考“专接本”本科专业须与专科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学制及学习地点

自学考试“专接本”学制两年,在原专科院校进行全日制学习。

三、学籍和考籍

符合报考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经入学条件审查合格后即可缴费注册取得“专接本”学籍;通过考试取得一门课程合格成绩后即可取得由省考办建立的自学考试考籍。

四、课程理论考试、实践考核

“专接本”考生的课程理论考试由专科学校统一向所在市自考办报名,实践考核安排在专科学校进行,由我校安排指导老师到专科学校进行实践考核督导。

五、毕业和学位

毕业条件:考生学完“专接本”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并持有专科毕业证书(护理学专业考生须获得执业护士资格证书者),颁发由江苏省自学考试委员会与我校合署,并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

学位条件:考生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后,按规定要求向我校申请学士学位。申请学位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英语(二)成绩达70分以上(含70分);2、学位课程平均成绩70分以上;3、护理学专业实践操作考核80分以上。

六、就业

学生“专接本”在规定学制内,完成学业后,发给与普通本科具有同等效用的就业报到证。

七、学费

“专接本”教育的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件规定执行,学费按学年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