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学校圆满完成22年医养结合医疗护理员项目培训考核

发布日期:2023-5-8

    近日,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22年医养结合医疗护理员培训考核在学校护理实训中心举行。共57名护理员通过培训考核,获得资质证书。
    本次考核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旨在达到考有所知、考有所效、考有所会的效果。学校培训处、护理系高度重视本次考核,考核前,组织召开考前协调会,对标考试要求落实考务工作分工。考核过程中,现场秩序井然,考生态度严谨、操作规范,充分展示了前期培训成果。学校吕卓鸿副校长,市人社局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服务中心顾冬焱处长亲临考试现场进行检查指导。


    医疗护理员是医疗辅助服务人员之一,主要从事辅助护理等工作。建设好一支具有医学基础和专业技能,并具有人文关怀的医疗护理员队伍,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2020年,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意味着医疗护理员开始走向职业化和规范化。2021年,江苏省护理学会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委托,组织开展全省医疗护理员培训基地评审,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被确定为全省首批31家医疗护理员培训基地之一。2022年以来,学校为克服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医疗护理员培训项目培训模式,采取 “互联网+”分层、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分层培训模式,由无锡市技能大师刘娟牵头,组建医疗护理员培训专业教师团队,按照国家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要求,开发制作系列培训慕课,设立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理论教学;依托市卫生健康委“无锡市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业务培训基地”,建立校外实践教学点,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分层模块化实践培训。学校通过五统一、三把关全程督导督教,实现同质化培训目标。这种培训模式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提高医疗护理员培训质量和效率的同时,有效缓解医养结合机构护理员紧缺、工学矛盾大的现实难题,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各医养结合实践基地建设水平提升。
    成为省级培训基地以来,学校培训处结合临床需求,精准制定培训计划,细致选拔师资,认真组织教学,严格考核认证。培训合格后上岗的医疗护理员,学校培训处还利用线上资源继续对其开展服务能力培训,精准对接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2023年4月,学校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评为国家医疗护理员专项能力培训基地,目前在全省范围内五年制高职校,仅我校一所。今后,学校将扩大培训覆盖面,帮助全市护理员从业人员通过学习提高技能。与此同时,学校还将做好基地的持续改进工作,创出品牌和特色,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素质硬、责任心强的医疗护理员,丰富护理服务内涵,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