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办理报到证有关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9.18  供稿部门:招生就业处

一、什么是报到证?它有什么作用?

1.《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江苏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简称报到证,也称派遣证)由省毕业生调配部门统一签发,毕业生报到后,接收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转毕业生的人事关系、档案、户口等。

2.报到证是证明学生是普通中高等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是已纳入国家就业派遣计划,享受国家干部身份人事待遇的重要凭证。毕业生凭此证到人事部门报到,办理人事档案转移及户口迁移。就业报到证非常重要,相当于人事关系上的毕业证,如果遗失,将会在今后的人事调动、以及公务员或国企事业单位入职等就业过程中造成麻烦。(注:报到证必须本人领取。如有特殊情况,委托办理人员须递交本人委托书及身份证原件

 

二、报到证办理所需材料。

报到证直接影响毕业生转迁户口、转接档案、到单位报到以及工作后的其他方面,请毕业生根据本人情况按照以下说明递交相关材料:

1、就业协议或就业证明:报到证直接开往生源地人才服务中心。(请注意:如要求报到证开往就业单位,须同时上交单位所在地人才市场(人才服务中心)出具的接收函,或者就业单位所在地人事部门在协议书上加盖公章,与接收函同效。)

2、灵活就业:其中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对这一类的就业形式,均需毕业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升学:普通高校全日制专升本,需要提供相应的录取通知书或证明材料。

4.参军:对已参军的专科、中专毕业生,要提供当地人武部出具的入伍通知书。

5.出国、出境留学或工作:要提供出国、出境办理的护照、或者国外、境外的录取通知书、工作证明等材料。

 

三、报到证改派与补办

《报到证》改派,即已办理《报到证》,又需改变就业去向的,在规定期限内可申请办理改派手续。办理改派时需提供原《报到证》、《协议书》、原单位同意改派的函件及新接收单位函件。毕业离校超过两年的,不再办理改派手续。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工作已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的,不再办理改派手续。

《报到证》补办。毕业生毕业离校两年内《报到证》遗失的,由其本人在江苏毕业生网(www.jsbys.com.cn)或市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发布遗失声明后,可以重新补办《报到证》。毕业生毕业离校超过两年遗失《报到证》的,不再补办。

 

说明:为防止遗失,报到证原则上必须本人来校领取,因特殊原因委托他人代领的,必须出具委托书及本人身份证原件或由班主任来招就处签字领取)。

 

“毕业离校两年”是指自五年制高职毕业当年的12月31日起,至两年后的12月31日止。(如2016届专科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最终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