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暂无图片
成才典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成才典型

优秀毕业生——宗玉秀

 宗玉秀,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卫生分院药学专业2010级学生。曾担任学校药学系学生会劳动部部长、班级团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以及江苏省“三创生”、无锡市“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还获2015年江苏省职业技能比赛药物制剂压片项目二等奖。

                         

一、坚持梦想,战胜自我

宗玉秀同学出生于宜兴市西渚镇元上乡下一个简单普通的贫困农村家庭。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需要人照顾,母亲在家务农,父亲因有慢性疾病也只能在家务农,虽然偶尔也在外打临工,但收入微薄,不能给宗玉秀带来富足的生活。因为从小的愿望是能够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选择了无锡卫校,希望能在这里圆梦。刚进入无锡卫校时,由于过早的品尝到生活的艰辛,她内向、拘谨,不擅言辞、缺乏自信。班主任杜老师慧眼识珠,给她委以重任,鼓励她大胆发言,学校还提供了免学费的资助,给她校内勤工俭学的机会,为她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她为自己制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是每学期的成绩在班级中排名前五名;第二个目标是加入校学生会工作丰富自己的经验,培养自己各方面的才能;第三个目标是每年拿学校奖学金减轻家里负担。她就是这样开始了五年的学习生活,不断挑战自已,担任班级劳动委员、团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渐渐地,她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往日那种犹豫的眼神不见了,露出了坚定、自信的目光。她坚持了梦想、战胜了自我。

二、坚持成长,乐于奉献

俗话说“爱拼才会赢”,她在2012年加入了药学系学生会。学生会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最重要的学生组织之一,它的宗旨是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树立模范形象起引导带头作用。她申请加入了劳动部,因她在班级中担任劳动班委,平时能够帮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级的各项劳动工作,相信自己也能帮助劳动部部长做好工作。学生会工作千头万绪,即要保证学校的安定团结,又要严格管理,秉公执法,不怕得罪人,谈何容易。万事开头难,劳动部每天要管理十个楼面30多个教室,加上整个校园的清洁卫生,更是难上加难。但这些都是“成长的烦恼”,学生会正是成长的舞台,只要努力的工作,不徇私情,都能得到同学的理解,宗玉秀同学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2年她加入学生会开始,到2014年,在新一届学生会改选中,由于她的出色工作,被同学们选为系学生会劳动部部长。这既是对她前期工作的肯定,又是给她以重任。在她担任部长伊时,正值同学们对劳动分配及检查标准意见比较大之际,此前也多次发生同学与检查的干事争执事件。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她想方设法多方收集同学们意见,并不断与各班班主任、系里领导沟通,最终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在她的努力下,校园又恢复了和谐与平静,她的所到之处,都会迎来老师和同学赞许的目光。成长总会有摔倒,但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从磕磕碰碰,到健歩如飞。学生会工作使她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开拓了视野,锻炼了各方面能力,宗玉秀同学如振翅雏鹰,即将飞翔于天地之间。

三、认真努力,勇于挑战

学生会工作固然很忙,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宗玉秀很好地平衡着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工作之余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有时早自习可以看到,她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拿着书边值勤边学习。第一学期她刚上《无机化学》这门课时,由于化学基础不是很好,为了记清笔记她在座位上左右调整姿势想看清黑板上的字,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引起了任课老师的注意,以后只要有题目没有其他同学会回答,老师就会把目光投给她叫她起来回答。刚开始她有些胆怯,不敢说怕说错,老师鼓励她要勇敢地说出来,慢慢地,她找回了自信,敢在课堂上主动提问和回答,从此,激发了她对化学的进一步热爱,在心中一直铭记老师说过的话:“只要你肯学习,没有什么难的,你一定可以的”。正是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语,激励着她一直认真努力,不仅获得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还被评为江苏省“三创生”、无锡市“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4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2015年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里每次发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她都会作为自己的日常生活费,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每当听到这首动听的歌声,她就会想起国家和学校的资助,让她更加懂得知恩图报,坚定了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信念。除了努力认真学习,她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希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将爱传递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参加2015年江苏省职业技能比赛药物制剂压片项目比赛。训练伊始,在一个月的时间指导老师一直让她重复练习必须在二十分钟内完成一个环节的动作,她总会超时并且动作也不标准,越练越没有信心,情绪也变得低落。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和不断纠正中,她的操作能力逐渐提高。为了在比赛中能获得好成绩,她为自己制定了苛刻的训练计划。每天站着训练,一站就是八个小时,就连学校已经放了寒假,她仍然坚持在实验室训练。累了,坚持着,冷了,坚持着。几乎一个月都是晚上十一点多才到宿舍里去休息,当时看见其他宿舍的灯都熄灭了,只有她一个人才刚刚回到宿舍里开始打水洗漱。但她没有后悔,坚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她一直激励自己:为了明天,不忘初衷,不忘理想,敢做梦,做大点。就是这样坚忍的性格和意志,支持着她完成每天的训练计划。通过这一路的校级、市级、省级的职业技能比赛,她不仅巩固了所学的知识,还积累了社会经验,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只要坚持努力就能站胜一切困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在2015年江苏省药物制剂压片技能大赛中赛出了水平荣获二等奖,这也是我们学校这一项目上至今为止获得的第一个银奖。

四、坚持希望,点亮人生

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宗玉秀同学在二年级时被推荐参加了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入党先进分子,并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的入党动机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加入这个伟大而光荣的组织,并为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党组织考察期间,她一直以一名合格的党员具有的素质要求自己改进不足,争取在各方面符合党的要求。经过不断地努力,在毕业前夕,她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希望是人生的灯塔,是人生奋斗的动力,有了理想,人生才有意义,才能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挫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的一次次努力不是浪费时间,而是累累硕果和宝贵经验,点亮了她人生中新的希望。2010年这位从宜兴大山里走出来的小女生,现已成长为勤奋好学、坚毅自信的大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完满,而是另一个成功的起点。在2015年专转本考试中,她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被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药学专业录取为本科生,又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美好的未来正等着她去追逐,相信她会坚持希望,不停地接受挑战,她的明天会变得更加美好和绚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