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暂无图片
成才典型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成才典型

优秀毕业生——李文娟

  无锡卫生高职校2008届护理专业毕业生李文娟,参加无锡市中医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征战武汉!

  她是农民的孩子,出生单亲家庭,由爷爷抚养长大,就像如今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从记事开始,她就知道不仅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还要为爷爷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洗衣做饭打水、跟随爷爷一起下田插秧收稻子等等。但是这些经历回忆起来特别美好,孩童时期,大多单纯,不懂得苦难是什么,只觉得好玩有趣。从初二开始,她就利用寒暑假打各种零工为自己挣学费、生活费,每个寒暑假几乎都在忙碌中度过。在饭店打工期间,被热油烫伤、被顾客责骂等都是常有的事儿。甚至有一次端着一大碗热菜从楼梯上摔下,这些坎坷的经历,使她比同龄人更努力更成熟。

  进入卫校以后,她也有过一段迷茫的时期,对自己未来  所要从事的职业一无所知,性格偏内向,也不善与人沟通交流。班主任俞老师察觉出了她的敏感和不安,4年多卫校学习生涯,班主任老师总是像一位母亲一样耐心关心鼓励她,可以说,这位俞老师对她的影响非常大。2013年9月,她终于踏上工作岗位,然而好事多磨,面试当天,父亲意外出了车祸,全身多处骨折,颅内弥漫性出血,神志不清,被送到医院抢救。她强忍着泪水,买生活用品,办住院手续,同肇事者交涉,在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他。车祸头两个礼拜,她一个人24h守在医院,一下瘦了10多斤。上班后,白天工作,下班就到市二院陪父亲。父亲慢慢康复,从父亲住院3个月到半年后打完官司,照顾父亲、同肇事者交涉、准备资料请律师等,她自己一个人扛了过来了。生活就是这样,很多意外都猝不及防,当没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面对,唯有自己去摸索、尝试跟成长。

   2014年8月2日“昆山特大爆炸事件”发生后,37名重度烧伤病员被紧急送往我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没想到刚刚工作一年多的李文娟也被派往三院支援,当时,全市同批被派往支援的大多是护士长或科室骨干,得知自己被选中,她既兴奋又惶恐。但很快,她就调整心态,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信心满满地前往三院护理部报到。刚去,就被安排到重症烧伤监护室。当时,监护室收治的10个病人是35个病人中烧伤程度最重的,烧伤面积都在百分之90%以上,烧伤深度都在深二度到三度。很多烧伤护理知识和技术是她从未接触和学习过的。监护室忙碌又略微有点压抑的气氛,以及患者血肉模糊,处在濒死的边缘,这一切都让她压力很大。想着自己代表着中医院,护理专业技术不过关、效率低、出差错等,都会给自己医院抹黑。于是她一边努力压下内心的恐惧和不安,一边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积极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当时,值班不是一般的8小时制,而是12小时工作制。上班时间,除了上厕所,医护人员几乎寸步不离病人身边,就连吃饭,也是坐在病人床边快速解决。在烧伤前期,这些重症烧伤患者随时会发生气道或四肢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病情变化,需要护理人员严密监测病情,迅速高效地配合医生进行抢救。李文娟说:看着那些患者从心求死到逐渐配合治疗、偶尔还有个笑容。她的心情就如同自己大病初愈一般的好。

   三院支援任务异常辛劳,考虑到医护人员的身体原因,支援工作执行一个月后,医院决定替换一批医务人员,李文娟主动申请留下继续支援。她深知,这次支援工作,对于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她来说,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宝贵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在自己单位,她可能一辈子也遇不到这么震撼人心又充满挑战的救援任务。这次昆山爆炸支援任务,是一场的修行,她感到无比荣幸,使命光荣。对于护理工作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更是有了新的认识跟感受,实现了新的成长。

  在专业上她不断进步,“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的行动去回报”是她的坚守信念。

  李文娟说: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我坚信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感恩生活给了我披荆斩棘的勇气,让我一步一步走向更好的自己,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只要你愿意坚持梦想,一切苦难,都是加冕时的鲜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