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政府"联姻,携手助推现代学徒制培养

发布日期:2017-9-14  供稿部门:管理员

 5月23日,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护理专业冠名班揭牌签约仪式在锡山区卫计局隆重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副主任韩晓枫;锡山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志军,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钱岷丹,副局长孙根福;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许萍,副校长周梅芳,以及双方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钱岷丹副局长主持。

    首先,许萍校长和徐志军局长分别代表无锡卫生高职校和锡山区卫计局致辞。许萍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尤其是护理专业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认为,学校-政府的联姻必将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院)合作,更好地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徐局长对学校-政府合作的意义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冠名班的建立顺应当前医改形势,把握了医改需求,将为锡山卫生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后备人才。他希望加大合作冠名班的宣传力度,加大合作冠名班的创新力度,加大合作冠名班的管理力度,打造品牌效应,树立校政合作的新典范。

    随后,周梅芳副校长和孙根福副局长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许萍校长和徐志军局长为“锡山班”揭牌,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副主任韩晓枫发表了重要讲话。韩主任对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表达了良好的祝福。他强调,校政合作契合了职业学校办学方向,医院跟学校共同搭建教学实践平台,能做到教学相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可以将技能培养和人文需求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他还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做实做好本项目,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方案;二是,要使本项目成为卫生技术类院校办学模式的创新和探索;三是,加强内涵建设,以合作为契机,打造政产学研创新联盟,创造卫生职业教育的品牌。

    无锡卫生高职校是本地区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担负着培养医药卫生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任,特别是王牌专业护理,为无锡乃至全省卫生行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护理人才,多数都成为医院的护理骨干和中坚力量。近年来,学校更是紧跟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紧贴医药卫生岗位需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校企校院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护理专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本次揭牌签约仪式,标志着学校工学结合、校院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校-政府”合作,为校企(院)一体化育人保驾护航,会推动学校培养出更多既有扎实专业知识又有娴熟实践技能的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学校将成为锡山区卫计局下属医院定向的人才输送基地。合作双方通过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定将为锡山区、为无锡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