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药学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2-12-1  供稿部门:管理员

一、药学系概况

      药学系目前共有职工39人,其中专业教师34人。拥有教授3名,副教授或副高职称11名;博士2名,硕士23名,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教师32名。建有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林莉莉药学服务名师工作室和无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何文涓技能大师工作室。

      药学系开设高职药学、药品生产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三个专业均为江苏省五年制高职特色专业,制药专业群获评无锡市重点专业群。药学实训基地为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职业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根本保证。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药学系始终以上述要求为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开拓创新、提升内涵,扎实有效推进专业建设工作。

      按照学校发展规划,药学系近年来积极举办了校级的科技节、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大赛和药物分析技术、压片、中药传统技能大赛;承办了无锡市的工业分析检验技能大赛;配合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无锡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协办承办了江苏省职工技能状元大赛食品检验工大赛及无锡市食品检验工竞赛;开展药监局中药调剂员培训,初级高级工培训。各专业老师也积极关注高职教育动态和相关专业、学科、课程的发展趋势,结合教学实际,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参加省、市级高、中职教研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积极撰写论文,参加省、市级学术交流,并有多人次在国家和省级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奖。

二、各专业介绍

    (1)药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我国医药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熟练掌握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药学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能从事医院药事管理和用药指导、药品生产、检验等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1、西药药剂员:从事医院药房、药品经营企业药学服务工作,包括处方调配、医院制剂、药品采购与保管、用药指导等工作岗位;2、医药商品购销员:从事医药物流管理、医药商品采购销售与咨询、药品保管与养护、药品介绍等工作;3、药物制剂高级工: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及管理工作;车间生产设备的使用、保养、维护及管理工作;药品半成品及成品的质量分析、检验等工作。

    (2)药品生产技术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在生物药品生产企业从事生物药品生产、管理、贮存工作,以及在生物药品营销企业从事生物药品营销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1、主要就业岗位群:生物药品生产企业、发酵工厂等企业的菌种培育岗位、微生物发酵岗位、微生物发酵灭菌岗位、发酵液提取岗位、微生物发酵药品精制岗位、生物药品制剂岗位。2、其他就业岗位群:车间质量检验岗位、药品营销企业的生物药品营销、生物药品贮藏等岗位。

    (3)药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医药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能熟练掌握药物分析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胜任药物生产、贮存、经营过程中药物质量检测、质量控制的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制药企业、药品质量检验部门和药品研发机构,从事药品生产及销售过程中原料、半成品、成品、辅助材料的分析检验工作及药品质量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