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药物分析实训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1  供稿部门:管理员

一、 药物分析实训中心简介

    药物分析实训中心主要承担基础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分析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还是无锡市劳动局药物检验工(中级工、高级工)技能培训与鉴定场所,也连续多年承办了无锡市职业教育专业技能竞赛工业分析检验项目的比赛。

药物分析实训中心由实验准备室、分析天平室、精密仪器室(色谱、红外、原子吸收)、药分实训室、多功能实训室、分光光度计室、试剂室等组成。其中分析仪器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旋光仪、折光仪、电位滴定仪、自动永停滴定仪、溶出仪、崩解仪、电子分析天平等。

二、实训项目及培养目标

      以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为基础,针对不同学科的教学需求开设不同的实验项目,涉及光谱分析、色谱分析、电化学分析等分析方法应用的实验项目多个。以药物分析检测岗位工作程序为例,每一个具体项目涉及6项工作任务(见图1),分步进行实验实训,以每项工作任务完成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

      实验项目贯彻工学结合、项目导向、模块化设计、必需够用的课程设计理念,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授课模式,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模拟企业、食品药检所实际检验工作,融合理论知识的讲授、实践技能的训练以及职业素养的培养,使学生掌握检测工作基本知识,熟练操作并维护仪器设备。

 

三、主要实验室与仪器简介

(一)、实验室介绍

图2:天平室

图3:分析实验室(1)

图4:分析实验室(2)

(二)、实验仪器介绍

图5:不同型号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图6:(从左到右依次为) 旋光仪、荧光分光光度计、自动电位滴定仪

图7:(从左到右依次为)智能片剂硬度仪、崩解仪、溶出仪

图8:高效液相色谱仪(左)和自动进样气相色谱仪(右)

四、实验实训照片

(一)、学生在实训中心进行操作

图9:学生进行称量训练

图10:学生进行滴定操作练习

图11:学生进行仪器分析练习

(二)、实训中心承担技能大赛

图12:技能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