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5.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8-1-18  供稿部门:管理员

一、专业特色

该专业是我校为适应老龄化社会和地区养老事业的发展需求而开设的新专业,我校是全省率先设立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学校,并将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作为学校的重点专业来建设。该专业拥有博士领衔的强大专兼职教师队伍,重视实践性教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走校企合作、产学一体的办学道路。与地区多家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生的就业空间广阔。

二、专业信息

1.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620811

2.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

全日制专科层次

3.招生对象及学制

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学制:五年一贯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社会主义老年福利事业,具有奉献精神与敬业精神,熟悉老年社会及养老产业特点,具有老年人生活照护、老年人常见病照护、老年人健康咨询、老年社会工作与心理照护、老年人疾病康复保健等服务技能以及养老机构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营养与保健等方面综合能力,能够胜任养老保健行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的专门人才。

四、职业面向

康复疗养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外资医院、大型养老社区等机构的业务主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及职业经理人。各级政府老年工作的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养老机构、养老社区、老年社会管理咨询服务和老年服务中介组织、各类老年康复保健机构从事管理服务工作。还可创立小型养老院,实现自主创业。

五、主干课程

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活动组织与策划、健康管理学概论、人体结构、人体功能、疾病概要、中医养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营养与食品卫生、康复技术、慢病管理、老年健康照护技术、健康管理实用技术、养老服务管理、老年社会工作实务等

六、实践环节

岗位认知、教学实践与见习以及综合实训等专业技能实践6周,毕业进岗实习约40周。

七、实训条件

校内建立有仿真职业环境的实训基地。设有医学基础、健康评估技术和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实训室、预防保健、老年护理模拟实训室、拥有老年模拟体检、全功能创伤护理模拟人、生物医学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智能化胸腹部检查教学系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多媒体按摩点穴电子人体模型、各类健康监测模型等。校外实训基地主要为具有老年服务带教能力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和养老服务机构。学校有完善的教学实习管理组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八、考级考证

养老护理员(中、高级)、保健按摩师(中级)、保健刮痧师、心理咨询师等。全国医护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