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4.健康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8-1-18  供稿部门:管理员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学校的新兴专业,为适应老龄化社会和地区养老事业的发展需求而开设的新专业。该专业拥有博士领衔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重视实践性教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走校企合作、产学一体的办学道路。与地区多家医疗机构与健康管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二、专业信息

1.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健康管理专业/620801

2.教育类型及学历层次

全日制专科层次

3.招生对象及学制

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学制:五年一贯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健康管理职业,具有为公众健康服务的世界观,掌握健康评估、健康促进、医学信息处理、心理干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与管理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致力于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营养咨询公司、心理咨询机构、中医保健、健康养老医疗旅游、美容养生、母婴服务、保健食品、营养等行业运用信息和医疗技术,在健康保健、医疗的科学基础上,从事健康监测、分析、评估、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维护和促进健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职业面向

1、主要就业岗位:医疗服务、健康保险、中医保健、健康养老机构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工作;

2、其他就业岗位:体育健身、母婴服务等行业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工作。

五、主干课程

健康管理学概论、人体结构、人体功能、健康评估、疾病概要、中医养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学、健康监测技术、健康管理实用技术等

六、实践环节

岗位认知、教学实践与见习以及综合实训等专业技能实践6周,毕业进岗实习约40周。

七、实训条件

校内建立有仿真职业环境的实训基地。设有医学基础、健康评估技术和临床医学、预防保健、运动治疗技术、传统康复等实训室,拥有生物医学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智能化胸腹部检查教学系统、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多媒体按摩点穴电子人体模型、各类健康监测模型等。校外实训基地主要为具有健康管理带教能力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和体检公司。学校有完善的教学实习管理组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八、考级考证

健康管理师、保健按摩师、养老护理员 、心理咨询师、全国医护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